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獅子兒

我的婆婆真的非常可愛



結婚三年多,我最感恩的人,是我的婆婆,我的婆婆真的非常可愛。很多婆婆常會對媳婦說『我把你當成女兒』,我的婆婆從來沒對我說過這句話,但是他的確這樣做的。

結婚後,沒多久我就懷孕了。因為大寶是先生家裡這一代的第一個孩子,所以先生的所有親戚都非常非常的高興和關注,自然也就開始注意到沒有吃肉的我營養不夠的問題。家裏只有我一個人不吃肉,婆婆很用心的找食譜、每天幫我做便當,真的很感謝他。但我發現在海外工作的公公每次打電話給婆婆,都會問我吃了什麼?狀況如何?公公覺得沒吃肉沒營養,我感受到婆婆的壓力。有天婆婆問我說,你鍋邊菜也吃,那我煮排骨湯加山藥雪蓮子,你不要吃到肉,喝湯好不好?當下我的警鈴大作!心裡想,為什麼!又不是吃肉才有營養開始有很多很多的理由在我腦袋轉,但想到婆婆的一片苦心,這麼認真幫我做便當,還有來自爺爺奶奶姑姑外婆阿姨舅舅公公一大堆長輩的關懷和壓力,我實在是覺得她一定也是被逼到極限了…所以我就說『好,你煮,我喝湯,謝謝媽媽!』婆婆非常的開心就去煮了。面對那鍋排骨湯我很懺悔,邊舀湯邊念四皈依和迴向,然後真心的感謝婆婆就喝了。後來想到這件事情,就覺得,如果沒有在研討班和廣培的學習,或許我不會這麼做而是堅持已見吧!如果堅持下去的這個結果,怎麼想都是不太好的。過了幾天,婆婆又要煮排骨湯了,我一樣是跟他謝謝,但這次快煮好的時候,沒想到我聞到飄出來的味道就吐了,先生當時也在家就跟婆婆說,不行不行他吐了。當下婆婆就把馬上把排骨湯收了,完全沒有不高興的神色,轉身就去冰箱拿出我在里仁買的昆布和香菇幫我另外煮素的高湯要給我喝。對於婆婆的這種態度,我是非常驚訝的,換位思考,如果是我大熱天的努力去市場買菜再扛回家,一早起床熬湯,結果媳婦一口都沒喝還聞到就要吐,我應該會非常的不爽吧!更不用想說要再煮素的湯了!從這件事情,我再次感受到婆婆真的很想要利益我的心。和婆婆住一起快兩年的時間,家事全包的婆婆讓我很愧疚又感謝,婆婆總說他了解職業婦女的辛苦,再加上我一結婚又很快地當了媽媽,都還要時間適應,他能幫就幫。隔年我又生了二寶,晚上不睡的嬰兒讓隔天要上班的先生跟我生理很痛苦。婆婆總是輪凌晨三點到六點的班,讓我們可以休息一下,撐過兩段嫩嬰的夜奶時期。

我的婆婆是一個受洗二十多年的基督徒,在他們的團體裡面是先驅傳道員,大概就像是廣論班念到備覽班,而且還是超級班長那樣子。婆婆對所有他們的經典都研讀得很熟悉,講到什麼就知道是哪本經典哪一頁的熟悉程度。婆婆和我分享的時候,我總是讚嘆他學習認真的程度,慚愧自己廣論怎麼學得七七八八不夠認真,心裡都會暗暗被激勵到,一定要學習婆婆的精神,而且真正把經典的內涵落實在生活中。其實,面對一個信仰佛教的媳婦,他應該是很努力的調伏自己在接受我、包容我吧!

今年開始,我跟先生買了房子搬出來自己住,研討班恢復到班上課,婆婆幫我帶大寶,我背著二寶去上研討班。因為婆婆有時候需要和他帶的研究生研討,如果和母班撞期,我就只能母班請假(一個2Y3M一個10M實在很難一打二帶去上課)。最近每週我都可以帶二寶去上課,我就問了婆婆說『媽媽,你最近沒有研究嗎?』婆婆回答我『我改時間了,禮拜二的晚上我都會保留給你。』我實在是感動到很想哭,因為我沒想到婆婆這樣子護持我,讓我有兩個孩子還可以去上研討班,有太多的同學因為生了孩子後,就缺課或脫隊了,尤其是家裡面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學習廣論。甚至是在我處理搬家自己開始成長,家事全扛照顧雙寶非常疲憊,還有碰到疫情的關係,廣論班都線上,可是我在家小孩就會找我根本很難用電腦上課,當時身體勞累心情沮喪竟然想著要不要暫停,過幾年孩子大一點再繼續學廣論。把這想法跟婆婆講,婆婆對我說『如果是我,我不會放棄。』我很驚訝她這樣鼓勵我親近我的信仰,我也曾想過如果我是她,我應該會很想把媳婦拉來我的團體吧…但我的婆婆並沒有這樣做,而是很尊重我,關照我的內心。

我的婆婆真的非常可愛,我很感謝婆婆在我先生超長工時的狀態下,盡力協助我和兩個孩子,以及對我的包容與照顧。婆婆從沒說過,我把你當成女兒這句話,但他很努力在做。媽媽,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恩您喔!有這樣好的善緣,期許自己一定要好好努力學習廣論,跟隨師長。在成為全職媽媽的這個階段,利用每天的一打二日常來做捨自愛他的修行,聽聞正法,用最究竟的方式來饒益家人及如母有情,感恩上師三寶以及同行善友常伴我身邊!

3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