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獅子兒

這一路走來,感謝師法友、家人的陪伴及關懷!!!



105年決定放下筆拿起鋤頭轉業當一位農夫, 雖然當初的發心僅是單純希望務農多年父親遠離農藥毒害的風險。


沒想到一轉眼間已四年多了, 這段期間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遇到不少挫折, 如父母不捨的反對聲浪、大家對友善耕作的不看好、病蟲害導致欠收, 甚至最後前陣子發現身體出了一些狀況…等, 總覺得這一切像似在考驗著我當友善耕作農夫的決心, 然而至今我仍堅持著毫無退心且越做越歡喜。


為何會如此呢? 雖然起初單純僅是升起一顆想守護父親健康的心, 但在一次參加放生法會並得知其殊勝義意及功德後, 心想不施藥的管理方式減少對田間有情眾生的傷害, 應算是一種護生及放生吧! 雖深知友善耕作不易, 但它不僅可守護家人健康, 又可護生放生累積福德資糧, 更重要的是作師所喜。


此外, 這段期間還曾受禪聞法師及未曾謀面性淵法師的關懷, 及諸多諸多諸多善友的支持幫忙及陪伴, 我方能度過每次的低潮及困境。


最終, 經過不斷的祈求及堅持努力, 去年(108年)讓我認識一位落實26年以上從事有機棗子的楊安和前輩, 他告訴我農業的病蟲害問題得從根本解決, 於是教我如何認識植物、昆蟲動物、土壤與大自然間的運作, 進而減少多餘的人為管理及干預, 大大減少不必要病蟲害的防制作業, 相對減少對眾多有情的傷害, 讓生物間在田區自由運作並相對自由的生活其中, 放過牠們同等放過自己, 這讓我的包容力漸漸變大。 同時前輩也很注重資源的回收再利用, 如向外搜集樹枝落葉自製堆肥, 供增加土壤有機質及做到資源不浪費。


前輩也告訴我, 栽種讓人吃的健康食物本是農民的本份。 總結, 從事友善耕作不易, 若非一路走來有法師關懷、善友貴人支持幫忙, 以及家人固然不捨,但仍給予適時的協助與陪伴, 否則單靠我一人是無法突破重重考驗的。


這一切的一切也由衷慶幸是在值遇師父及佛法之後, 若不是師父及老師的教導與師長的功德, 我才能擁有師法友的相伴, 陪我熬過每次的挫折及難關。 這一路走來, 內心深深的感謝是無法用簡單言語形容。 同時向最親愛的父母說聲:『對不起!任性的小孩讓您們擔心了。』


1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