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獅子兒

家中的菩薩



阿嬤生長在辛苦的年代,小時候沒受過什麼正式教育,也沒有什麼顯赫的世間事業,但是透由先祖的言教身教,以及自身善良本性,阿嬤在一般日常生活中,就散發出許多特別的功德。


在阿嬤眾多功德中,第一個是對人非常的好,客人來到家裡作客,一定是滿滿的一桌的菜,而她自己平常卻是蓮藕粉泡一下,就可以當作一餐。我覺得阿嬤在對人好的這件事情上,基本上是任運的習氣展現。


還有阿嬤對人非常溫暖真誠,見到人總是噓寒問暖,一聽到別人的優良事蹟,就會點頭讚嘆。很多子孫聽到阿嬤的讚許,就會更努力,所以阿嬤教育出來的兒孫都個個成材。阿嬤晚年有一陣子,自己獨自跟隨侍的外籍看護在鄉下生活,雖然兒孫沒有一起同住,卻有鄰居每天都會來看她,並送上自己種的青菜水果給阿嬤吃,相信這些都是阿嬤一直以來溫暖正向待人所感得的結果。


阿嬤一生中也面臨過種種生活上的問題,每次遇到,阿嬤總是很冷靜的面對,勇敢的解決。即使事情已無法改變,阿嬤就是會學習讓自己接受,不會驚慌失措、大呼小叫。最特別的是,我從不曾聽她在人背後說三道四,即使自己受了委屈,也不會埋怨懷恨。


在我小時候,家裡經濟逐漸好轉,阿嬤還是保持很多早年養成的好習慣,比如說,寒風刺骨的嚴冬早上,阿嬤還是一大早就起床,然後扛著全家人換洗下來的衣物,一個人來到溪邊,就著冰冷的溪水洗淨全家的衣服。這樣的好習慣一直到溪水不再清澈,不再流動後才停止。


我的童年就是在這樣溫暖慈愛的環境中度過,雖然自己沒有傳承到阿嬤很多的功德,但對於阿嬤在種種生活小事情上所流淌出來的真心誠意,在阿嬤往生多年後每次再想起來,還是讓我深深敬佩景仰與感恩懷念。

2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